人生忽如寄,莫辜负茶、汤、好天气。

【SRRX/犯罪AU】救赎

这次写的主要是回忆杀,讲了马佳的过去。

佳哥和蔡蔡真的是我内心的白月光!切勿上升真人!

副cp有——深呼晰,弘扬,云次方等。内容不多,就不占tag了,写在这里给大家避个雷。


03

十年前的马佳,是一个与那个年龄所有的男孩子一样意气风发、满腔热血的少年。不过,他的人生更加艰难、更加黑暗罢了。记忆中的童年,没有旋转木马也没有彩虹糖,有的只是父母间永无停息的争吵。四五岁时马佳的母亲实在不想继续这段有害无益的关系,便选择离婚。马佳和妈妈本可以凭借虽不多却足以支撑二人生活的工资宁静地生活——直到多年后马佳的生父染上嗜酒吸毒的恶习,性子便越来越暴戾,砸家要钱不说,还时常欺凌母亲。小小的马佳常会因为上前阻挠而被揍得面目全非,鼻青脸肿的他会擦掉嘴角的瘀血,不顾身体上的疼痛,抱住母亲告诉她一切会好的。

明明同样是个需要父母疼爱的少年,为什么偏偏马佳要经历这样的黑暗,迫使他过早成熟。

谁也不知道,那时的马佳在心里暗自发誓——迟早有一天,要让那男人付出代价。

于是,在父亲再次骚扰时,他骗母亲进屋,从外面锁上门,一刀,捅进男人心脏。实际上他的双手也在颤抖,只是盲目地恨意让他不得不采用这种方式结束一切噩梦。男人的随着血液殆尽逐渐停息,砰地一声倒在冷冷的地板上。马佳不是没有听到母亲屋内的哭喊,无助而又绝望,他不敢打开门面对母亲,只是趴在门上,一遍又一遍地说着“妈,你终于可以好好生活了......”可他没有想到,没有他的母亲,又该怎么好好生活。

马佳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做了什么样的事,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但他觉得值——他愿意为生他养他这世上唯一爱他的母亲承受一切。

他去自首了。一开始警察还不相信马佳说的话,直到目睹案发现场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封锁,侦查,检验,核实,实施逮捕......一切都进行的异常顺利。媒体大肆报道,不关注事情发生的本质原因,在结果上无限做文章。马佳被无情冠上了“杀父凶手”的名号,舆论如排山倒海般压向马佳的母亲,全体人民都在呼吁要严惩马佳,不能让这样的人再出来祸害社会......如他们所愿,马佳被判了无期,将在监狱里过完他冗长的一生。

当时案件的主理人是一个名为王晰的警察。他其实是有私心的。他曾和所有人一样厌恶地看待这个刚刚成年的少年,可当他了解过所有背后的事情,他不由得心疼起马佳来,也就经常闲时去看望马佳。因为马佳拒绝母亲探监,只能由他来传递那善良而无助的女人卑微到谷底的爱。

监狱其实是另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马佳因为自己年龄尚稚嫩,且入狱原因实在太过耐人寻味,便时常被人欺负,甚至连作恶多端的杀人犯也要唾弃他。马佳从来不还手,只是会在骂他的同时捎带上母亲时爆发,即便渺小无力,必然会以群起而攻之的惨状终结,他也要守护母亲在他心里圣洁的一隅之地。

那么好的母亲,决不能和我这样的人相提并论。马佳暗暗地想。

入狱一年半是他命运的拐点。

那是他第一次见到周深。

他好像同王晰一起来的,眉目传情,连王晰这种一脸生人勿进的人都不禁红了耳框。也不知道他说了什么,狱警就带他出来到探监室。周深冲他笑着,温柔却意味深长。

“我听王晰提起过你,他挺关心你的。”

“王晰哥对我很好。”

周深眼睛眨了眨,弯曲的弧度展现了一丝笑意,眼中写满了甜蜜,“是啊,他就是这样的人,坚持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傻傻地相信着自己认为可靠的人。”

马佳实在觉得眼前这个男人奇怪,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便缄默不语。

“哦,差点忘了介绍自己。你暂且就知道我是你晰哥的朋友就可以了。你要知道,他一直在惋惜你不该余生就此湮没。”

“我也不想的,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马佳听说是王晰的朋友,便不自知地放松了警惕,表白内心。

“我可以帮你。”

周深轻轻的在马佳耳边说了几句话。

“不。”马佳防备地挪开身子,警惕地看着眼前的男人。

“别拒绝的这么快。”

“我听王晰说,你是因为你母亲才会走到今天这步的。”

“那你有没有想过,你现在虽然替她报仇了,但她现在该怎么继续好好生活。”

“那天我派人去看了看她的情况,怎么说呢,感觉好像已经快承受不住了。”

“你说什么?!!”马佳激动地一手扽住周深的衣领,“把话说清楚。”

周深倒眼疾手快,反过来扣住马佳的手,“你现在该吼的人不是我,我只是替你转达一下你亲爱的母亲的近况。不过我可没说,如果你不答应我,我会干出什么样的事来。”说罢嫌弃地甩开马佳的手,带着胜利的微笑看着他。

“操。你混蛋。”

小百灵般悦耳的笑声响起。

“那我就当你答应了。”

马佳狠狠地望着他。

“别这样看我。我这是在帮你。”

说罢掏出一张纸,马佳也没仔细看,就直接签了自己的名字。

“这张和约书上会留下两样东西。一是你的名字,再就是你的脑浆。”声音不大,却瞬间五雷轰顶。

于那天晚上,周深利用他扎根于警局的权势安排了一次巧妙地越狱,对外却宣称马佳不堪罪名自杀,所以此后马佳只能以假身份活着。马佳问王晰知道这些事吗,周深毫不避讳地说:“凭他一个小警察能知道什么。他啊,还在红着眼惋惜你的离去。”

马佳更加觉得眼前这个小小的男人,深不可测,也就愈发地害怕他。他不知道周深为什么偏偏看中了他,他也不多问。这些年来他一边默默替周深半事儿,一边苟且地活着照顾母亲。母亲喜极而泣,也没多想马佳为什么会就这样被救出来,只是一遍又一遍念叨着周深的名字说他真是他们一家的大恩人。

周深起初派给马佳的任务,在中国各个城市间游离不定,且间隔很长,是因为对于马佳还没有完全的信任。长期积累,马佳一次一次请确无误的表现让所有人惊叹,甚至远超经过培训的职业杀手,所以今天也就派他回到京城进行密度很大的工作。

当然,这也并不是说周深就完全信任马佳,他在马佳身边安插了眼线,兼顾案件进展与马佳的表现。所以他才会知道,马佳最近有些不安分。

不过,他手里始终有一个能让马佳听话的理由。

评论(3)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